13.8.08

愛心感言—北京大學醫學院五年級 高輝



時間飛逝,跟愛心會的朋友相識整整四年了。回想起過去的點點滴滴,至今仍歷歷在目。四年前收到北大錄取通知書的喜悅、四年 前為如何承擔大學八年費用的煩惱、四年前受到區劍雄愛心會資助的喜悅……在這些複雜的感情的交織中,我覺得,我的生活尤其是我的思想有了很大的成長。我認 識到,人其實不孤單,不僅有親人的關懷,在自己需要時,其實有更多的甚至素不相識的人的關懷。從此,我也明白了接受愛心和奉獻愛心。

在無私的愛心氛圍中,我已經在北京大學度過了四年。四年的酸甜苦辣、精彩紛呈,我有幸可以通過寫學期總結跟大家一起分享我生活中的點滴!


大學感悟:

毋 庸置疑,學生的生活主題永遠是“學習”,大學生也不例外。然而,在不同的時候有不同的學習內容。作為一名八年制的醫學生,我已經不將自己局限於醫學專業知 識的學習,大學教給我們最多的是“做人”。但隨著接觸像北京大學這樣一個充滿自由氣息的大學,我感覺到了迷茫,我失去了人生的航向,周圍人的性格以及生活 方式的多樣性讓我不知如何抉擇。我感到了也許大部分離開父母身邊隻身來到異地闖蕩的人都會感到的恐懼。但是,地球依然轉動,太陽準時東升,我嘗試著接觸一 些人,嘗試過一種生活,嘗試做一種人……卻發現無論哪種生活,只要不違背道德,只要自己真心熱愛,都會過得開心充實。我坦然地學習:公共課程、專業課、通 選課、有興趣的課外書、社團活動……在北大學習的頭兩年,我的文化素養比起高中時代確實提高很多。憑著興趣,我從大二下半學期開始自學日語,今年6月參加 了大學日語四級考試。“博”讓我不再片面看待問題、讓我不再固執、讓我體會到了除了爭搶成為NO.1的其他的喜悅。


在北大這個小“花花世 界”,醫學部濃郁安靜的“醫學氛圍”校園,我學會了“精”(即精益求精)。這裏的實驗設備、學術大師給我更多的是震撼。我明白了“博”中如果缺失了“精” 那將成為一個碌碌無為的浪子。學醫,是我的高考志願。我瘋狂地愛上了這個地方,這兒的校園、課程以及老師。很多人都說學醫很枯燥乏味,我卻找到了以前沒有 過的樂趣。我淺嘗輒止地在基礎醫學的海洋裏漫遊,我感覺到作為一個醫學生應該承擔的責任。


現在,四年了,我離開了那個醫學氛圍濃郁的校 園,和班級的另外19個人來到了北京大學第四臨床醫院——積水潭醫院。充斥這裏的是痛苦與快樂、傷殘與健康、甚至死亡與生存。此刻我才深深體會到“健康所 系,性命相托”的真正含義,才意識到“竭盡全力除人類之疾痛,助健康之完美”誓言的沉重。傻傻的我曾經一度認為醫生就像神明,可以拯救很多人的生命。但當 我看到很多疾病只能採取姑息治療來延長生命時,我感歎的並不是醫學飛速發展的喜悅,而是生命的脆弱以及現代醫學的無奈。聽到身邊的親人或朋友去世的消息, 我愕然,原來死亡離自己那麼近,我恐慌,甚至多次留下無奈的淚水。直至那次去“松堂臨終關懷醫院”。面對著松堂裏面那些身上承負著幾十年的風雨滄桑,更承 負著也許不久後就要來臨的死亡的壓力的老人們,我釋然了。死,並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恐懼本身。我們沒有必要戰勝死亡,我們只需戰勝恐懼,解除心頭的符 咒,就是生命的勝利。也許,這樣的臨終關懷是對醫學的最好的補充吧。


從步入醫學院以來,我們一直與理論打交道。終於,2007年6月26 日由積水潭醫院黨委組織的“踏著韋加寧的足跡,做韋加寧式的好醫生”義診活動,為我們提供了一次實踐的機會。通過此次活動,緬懷了韋加甯等前輩們的光榮事 蹟,增強了我作為當代醫學生的使命感和責任心,同時,我突然意識到醫生的職責不僅是與死亡抗爭,更多的是“為人類身心健康而奮鬥”。這次義診我們確實解除 了患者的疾患,維護了他們的健康,而且拉近了醫患關係。我明白了作為一個醫生,能給與病人的不僅僅是處方和醫術,還有愛心和關懷。


展望:

對我來說,大學生活還很漫長,特別是剛剛開始接觸臨床。在過去的基礎上,我會再接再厲,努力實踐醫學生誓言,實現我最初選擇醫學的“救死扶傷”的樸實願望。


結束語:

在區爺爺的關懷下,在關叔叔的資助下我已經完成了四年的大學學業,大學生活剛好進行了一半。在過去的四年裏,愛心會給與我的不僅僅是物質上的幫助,也是精 神上的教育和引導。大學教會了我做人,這當然受了愛心會各位的很大影響。我期待也相信自己會成為一個像愛心會各位那樣的好人的。謝謝!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