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08

愛心會七周年:一年來的會務活動報告




愛心行 2007年新春團拜南丫島步行籌款花絮


3月18日,繼去年舊生會與愛心會聯合在大埔大尾篤舉辦了新春團拜盆菜宴”愛心行”步行籌款後,今年再舉辦南丫島”愛心行”!

” 愛心行”上午從榕樹灣出發,沿郊野小徑漫步至索罟灣,全程約2 小時,中午在索罟灣酒家聚餐。當日春光明媚、風和日麗,島上居民從前以捕魚耕種為主,近年來已逐漸發展為旅遊渡假勝地。榕樹灣碼頭附近的歐陸式兩三層小洋 樓,設有咖啡奶茶小食,令人心情輕鬆。今年180多位會員朋友一家大小享受郊野步行的家庭樂,沿途風景優美,靜穆清幽。途中有在小村樹下歇歇脚,喝一碗山 水豆腐花,非常寫意。會員朋友均認為這次步行既参與歡聚又為善最樂,一舉兩得,非常有意義。

今年南丫島”愛心行”主要是為7月的師資培訓籌款。特別感謝副主席佘照基及執委何國榮的大力支持,分別捐款10萬元,使本次步行活動共籌得善款達24萬多元!


薪火相傳

今 天迎來了《愛心會》七周年會慶。愛心會是在2000年正式獲香港政府批准注冊為非牟利慈善團體的,捐款獲得稅務豁免。七年的歷史很短,但回顧歷年的山區考 察、建校、探校中,我們不但為山區貧苦兒童帶來歡樂與希望,更重要的是愛心關懷的理念,已潛移默化地烙印在鄉村小學生的心靈,他們在《愛心會》的關懷資助 下歷練成長,培育出感恩心、責任心,長大後將會傳播愛心,回報社會,一代又一代的延續,薪火相傳!

七年來我們為國內貧困山區的中小學蓋建 了21座教學大樓,以及多間圖書館、教師宿舍、學生宿舍;幫助300多名特困學生;資助14名優秀大學生;先後五屆為500多位山區教師提供師資培訓。截 至2007年,愛心會總捐助希望工程學校達人民幣1,400萬元,受惠學生20,000多人!


基金來源及會務開支

基金主要來自會員、香港航海學校舊生會的會員校友以及社會各界熱心公益的朋友。《愛心會》會址為自置物業,行政費用極低,僅佔捐款約11%,工作人員除一個執行秘書外全部均為義工,包括由21人組成的執委會。


如何選校?基金怎樣運作?

《愛心會》的捐款主要用於資助中國偏遠山區的貧困學校,蓋建愛心教學大樓。我們如何選校資助?基金如何運作?

首先,通過中聯辦廣州聯絡部從省教育廳或貧困的縣、鎮政府了解偏遠山區的學校情,經初步審閱後,即組織小組到學校實地考察,與當地市、縣、鎮政府、教育局的領導、校長、老師等討論、談話,了解實。

考 察後,根據收集的資料,從學校所在地的人口、校舍設備、建教學樓的迫切性、學校的長遠發展、要求資助的金額、縣政府及教育局的支持度,以及與校長老師舉行 座談會的答問印象等等進行討論和分析,以決定是否資助。決定資助後進行奠基。蓋建教學大樓的工程質量和進度,由廣州中聯辦及縣教育局共同監察。

資助款項按工程進度分三期支付,第一期在奠基後支付;第二期在教學大樓架構基本完成,樓蓋至二層後支付;教學大樓竣工後,舉行啟用儀式,再支付第三期款項。

《愛心會》除主要為國內貧困山區小學蓋建教學大樓外,並在助學扶貧及提高山區小學的教學質素方面作出貢獻,包括:


特困生助學金計劃

《愛 心會》成立不久就設立“特困生助學金計劃”。名譽會長區劍雄特別關心清貧學生,對一些品學兼優但家境困難的學生,特設助學金讓他們安心努力讀書,向德、 智、體、群、美全面發展。助學計劃受到很多會員朋友的支持,目前資助有20多間中小學共200多名特困學生,14位大學生,其中約50%有執委或會員朋友 贊助。





師資培訓

為 提高山區小學的教學質素,自03年開始本會先後辦了五期師資培訓班,共資助了20多間學校共500多位老師到廣州華南師範大學接受由教科院主辦的“中小學 教師研修班“,為老師講授教學心理、行政管理,引導老師利用”教師博客”上網在線討論,拓展視野。在短短10天互相交流、認識及參觀活動,大大增加教學信 心,使原校學生受益不淺。


湖南省平江縣思村鄉 思和小學考察

4月5–8日,愛心會一行20人趁復 活 節假期,到湖南平江縣考察了思和小學及蘆洞中學附小學,順道探訪炎陵三河中心小學及水口中心小學,英德白沙鎮中心小學,佛岡中心小學,並暢遊長沙市。


平江縣思和小學

思鄉村在岳陽東南平江縣,人口22,800人,全村有初級中學兩所,小學15所。思和小學現有學生400多人,其中120人為寄宿生。學校因兼併思村中學成為一所九年制寄宿中 心 學 校,需要拓展校舍,本會經考察後議決資助30萬元,蓋建一幢1600平方米教學樓。


炎陵縣三河中心小學

三河鎮中心小學校園環境寧靜優美,2004年會員校友葉樹堅通過本會資助36萬元,為該校新建一幢全新”葉樹堅愛心樓”,目前學生有620人。這次探訪中,本會再資助17萬元,建立一間電腦/多媒體教室。


炎陵縣水口中心小學

水口鎮是紅色革命聖地,人口1.8萬,以務農為主。2004年本會熱心人士捐資36萬元,為該校新建一幢”鶴山馮藹如堂愛心樓”,目前學生有696人。探訪中,本會再資助15萬元,為該校建立一間電腦/多媒體教室。


英德白沙鎮中心小學

自2000年起本會先後資助該校57萬元,蓋建一幢全新教學大樓,學生由700多人增至現時的1,127人,作為鎮的重點中心小學,該校正逐步兼併附近鄉村小學,進一步拓展校園。


佛岡水頭小學愛心樓

本會副主席佘照基於2004及05年先後資助55萬元,為該校翻新、加建兩幢教學大樓。今年該校將兼併附近9條村的小學,正蓋建一幢全新教學大樓,佘副主席捐資30萬元,命名” 佘黃慧君紀念樓” ,明年的學生人數將由目前的700人增至超過1,000人。


樁樹鎮中心小學

樁樹鎮中心小學校舍建在山坡上現有學生685 人,教職工31人。去年底本會考察該校,赤航校友孫世強通過愛心會捐資20萬元,新建一幢三層總面積616平方米的教學樓。


分路口中心小學

分路口中心小學由三校合併而成,學校現有12個教室,12級班,學生近900人,教師30人。該校位於鎮政府所在地,交通便利,有條件吸引周邊地區的生源,原有校舍不能滿足學生的增長。孫世強先生再捐資20萬元,為該校新建一幢二層8個教室560平方米的教學樓。


配合國情 資助技工學校

關主席關注近年國內大學畢業生搵工難,而珠三角城市却缺乏200多萬技術工人的現象。為配合社會實際需要,建議和資助未能升讀初高中的山區學生,轉讀職業學校。按就業市場需求與職業技工學校掛勾,贊助某些科目(如制衣、首飾設計、電子等),為行業培訓人材。

學生畢業後有一技之長,直接分派到資助廠家工作,成為工廠的中堅分子。把教育與就業互相配合,切合當前社會的需要,亦有利於社會和諧穩定,適應中國‘世界工廠’的實際需要。

最近,我們已介紹幾位學生到東莞進入工廠工作,有關資助計劃目前正與國內一些職業學校洽談中。


香港區劍雄基金會

為培養大學生健全完善的人格,引導大學生在成長成才、回報社會,實現社會公益文化的承傳和弘揚,本會將增設”香港區劍雄基金會”,向華南師範大學、廣西大學、廣西民族學院等提供每年50,000元的助學金。詳細協議書正在制定中,預計年底前實施。



拯救生命 — 愛心,讓生命活出希望


2月7日,區劍雄會長、關主席、曾秘書、麥景光、何國榮、吳牛及陸國華等一行多人,到廣州兒童醫院及海軍醫院分別探望了明逕小學學生梁晃(男,9歲,淋巴瘤)及白群小學學生劉婷(女,15歲,腦腫瘤),並代表愛心會送上醫療費及安家費,梁晃的父親感動得咽哽流淚。

國 內的醫療制度素為人所詬病,國家未能負擔龐大的醫療費,各地方醫院需要自負盈虧。鄉村村民收入微薄,一但不幸患上癌症,根本無法支付幾萬元的天文數字手術 費,只能坐以待斃。當劉婷和梁晃不幸患上癌症後,家人除了向村民集資援助以及四出借債籌款之外,只好向愛心會請求給予援助。

癌細胞擴散急速,如不及時施手術做化療,生命危在旦夕。救人如救火,本會立即找到善心人士香港永義公司馮堅讓先生,獲得馮先生慷慨資助,劉婷和梁晃經過手術及多次放療、化療後,身體已逐漸康復,目前已返回學校讀書。






提高教學質量 — 愛心會資助多間中小學添置電腦

改善學校教學設備是提高教學質素的重要手段,在多次探訪學校中,了解到電腦應用越來越廣泛,添置電腦成為山區小學的迫切需要。本會最近議決資助了幾間學校設立電腦/多媒體室,添置電腦,包括:

  • 陽朔二中 (電腦20台) 人民幣70,000.;
  • 大顧店小學 (電腦及書枱,梁寶卿女士贊助) 人民幣90,000.;
  • 佛岡水頭鎮小學 (電腦20台,”佘濟聰電腦室”) 人民幣68,000.;
  • 炎陵縣三河鎮中心小學 (設立電腦/多媒體室設備)人民幣170,000.;
  • 炎陵縣水口鎮中心小學 (設立電腦/多媒體室設備)人民幣150,000.。


“赤航之友” 愛心樓籌款進度

香 港航海學校舊生會在2003年曾捐贈人民幣35萬元,為區老師於1948年任教的桂林逸仙中學建立了一間圖書館。前年,一群80年代的會員校友,在赤航老 師郭志富、歐陽偉銘等的帶領下曾組織了一隊相當有實力的足球隊”赤航之友”,隊員們經常聚會,保持深厚的友情。他們受區老師的號召,發動籌款運動,計劃捐 助一所”赤航之友” 愛心樓,目前已籌得善款十多萬元。愛心會將協助他們完成此一宏願。

謹祝願”赤航之友” 愛心樓明年實現!


愛心會未來活動預告

  • 10月 電影籌款
  • 11月 樂昌坪石秀水小學”王麗芳愛心樓”落成開幕;
  • 12月 湖南平江縣愛心樓奠基、貴州望謨縣希望工程考察



-

沒有留言: